新闻中心

渤海新闻

渤海人寿:超融合架构支撑数字化转型与业务创新


发表于:2019-01-07


       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关键技术的发展,保险行业的生态正发生着巨大的改变,如何运用新技术提升服务效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成为每家保险公司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渤海人寿通过创新科技推进战略转型,在线为客户提供全程高效、安全的互联网投保、理赔服务,为代理人提供“渤海e宝”移动展业平台。在业务模式创新的背后,渤海人寿运用SmartX超融合技术,在IT基础设施的建设层面做出了成功应用。

       渤海人寿是如何利用前沿技术,推进数字化转型与互联网业务创新,其历程与结果又如何,记者采访了渤海人寿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张广龙。

       

效益型发展,新技术助力效能提升

       

       移动互联时代,客户寻求更加人性、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各家险企在建设移动端服务体系时,需要站在客户视角重新审视和建构既有流程,在合规前提下简化程序、提升时效、改善服务,推动 “@保险,一切更简单”的行业潮流。

       传统寿险的承保,仅录单、核保、回执签收、电话回访,便要耗费至少十个工作日,给承保过程带来很大的不便。2016年,渤海人寿“渤海E宝”系统上线,该平台可通过人脸识别、智能语音回访,线上手写签名等新技术,在代理人去拜访客户的时候,通过手机APP出单,客户当场签收,直接出电子保单,并完成自动的语音回访,将十个工作日的时效,缩短为10-15分钟。技术创新将业务流程有机融合起来,给客户带来了快捷、高效的服务体验。此后,渤海人寿还依托“渤海E宝”在业内率先实施“无纸化电子入司”。该模式融合电子资料填写、在线培训考试、资料在线审核、电子合同签署、电子档案管理五大功能,极大提升了业务管理效能。

       “作为数字金融的积极探索者,渤海人寿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来引导业务创新,以科技创新为业务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推动公司效益型发展。渤海人寿在业内首次尝试将人脸识别OCR、电子签名、电子回执、智能语音等五项科技进行有机融合,形成‘五位一体’的创新服务模式,并率先在代理人移动展业平台‘渤海e宝’上落地,实现了从投保、出单到回访端的全流程互联网化,显著提高了整体运营效率,客户体验得以升级。”张广龙告诉《新金融世界》记者。

       

前瞻性应用,超融合打造IT新构架

       

       随着技术创新要求提高、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渤海人寿之前开发测试系统所采用的典型传统IT基础架构搭建(即:传统集中式SAN存储+FC SAN网络+VMware虚拟化的组合),在存储扩展及存储性能上,都已无法满足业务需求。尤其对于开发测试来说,其效率直接影响到新业务上线速度和系统功能的迭代效率,同时也影响到用户对业务的功能体验,掣肘实际保险业务拓展和市场机会的快速把握,且前期大量的投入,也给公司造成了成本上的压力。

       为解决这一难题,渤海人寿前瞻性地使用了SmartX Halo 400超融合一体机,将3台(共10个节点)一体机作为其重构数据中心的基础架构,其中包含SmartX 虚拟化平台与SmartX 分布式块存储等核心软件模块。目前,渤海人寿所有开发测试系统都已部署在SmartX超融合平台上,包括36套系统、165个虚拟机的测试环境等。其中涉及到Oracle数据库和SQL Server等核心业务系统,同时还有电子保单系统、准备金、银保通、OA、反洗钱等业务系统。

       超融合作为新的构架方式,其SmartX超融合平台使存储性能提升了5倍,这样开箱即用的解决方案,提升了开发测试和产品上线的效率,使整体成本降低了30%;其技术上,也实现了不依赖开源,自主可控。

       在开发测试应用方面,作为超融合所适用的一个主要场景,其极高的可复制性,对整个保险行业具有积极的示范性意义。目前,考虑采用超融合IT架构的公司越来越多。渤海人寿作为与SmartX合作且实现落地的第一家保险客户,目前该平台运营状况已越来越平稳。

       张广龙表示:“SmartX超融合解决方案作为渤海人寿IT基础架构中的重要支撑力量,在开发测试领域的应用已经较为成熟。在未来,渤海人寿将在使用中持续拓展超融合应用的思路,经过技术的积累和验证,逐步在生产系统、灾备中心使用超融合架构,为业务带来更强大的承载力及拓展空间。”

       

互联网创新,新科技打造新寿险

       

       当前,创新科技正在改变保险的购买习惯和服务模式,从传统的需要与代理人面对面,客户奔波往返于柜面,到现在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手机APP自主操作完成投保和理赔申请,保险对于客户而言,正在变得越来越简单和便捷。同时,创新科技对保险公司内部的运营也产生了很大影响,比如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智能核保核赔,理赔反欺诈,有效管控风险;7*24小时无间断值守的智能客服,会给保险公司释放不小的电话中心人力成本。

       张广龙认为,顺应互联网时代“以人为本”的商业理念与变革潮流,渤海人寿坚持以保险科技创新驱动服务品质升级,聚焦保险保障职能的落实,持续构建和完善面向客户、跨平台、多触点的现代保险服务体系。未来个人购买保险产品,实际上是购买保险公司基于科技的健康服务。故而在未来规划上,技术创新无疑是渤海人寿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大数据方面,渤海人寿将推进智能营销、智能核保核赔、客户和代理人双向分析等,推动保单销售;人工智能方面,智能客服、流程化机器人等将替代简单重复的劳动,按照设定的规则完成工作,降低差错率,保证时效性,解放人力成本,提升运营效率;在IT基础设施的建设上,渤海人寿将继续超融合架构的深入应用,全面构造敏捷易维护的“互联网式”IT基础架构,为公司的战略转型和业务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





  TODAY IS

29
March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