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渤海新闻

渤海人寿甘树烨:资管新规细则落地 保险产品特有优势将凸显出来


发表于:2019-01-07


在12月11日由《中国经营报》举办的卓越竞争力金融峰会上,渤海人寿副总经理甘树烨表示,资管新规的配套细则落地后,在打破刚性兑付的背景下,保险产品的特有刚性优势将凸显无疑。

他认为,近日资管新规的配套细则基本落地,从近期变化来看,主要表现为通道业务下降较快,非标融资持续萎缩,商业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数量和规模逐步增加。长期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对于大资管行业格局的影响深远。银行体系即将失去类资金池的假资管之后,获得了超越公募基金那样“真资管”的待遇,包括独特的非标红利,未来在很多产品上将显著分割存量份额,银基合作模式也会变化很多。

“但同时也要看到,存量的20多万亿不符合新规的理财,仍然还是最大的问题。逐渐关紧偏门的同时,开了相对比较宽松的正门。考虑到理财子公司的渠道资源,以能直接投资非标、产品可分级等产品特性,后续券商、保险、基金、信托等也可能会参股理财子公司,来输出自己的投研优势。可以预期的是,后续“中小行+非银”设立理财子公司的模式可能会出现,二者在渠道产品和投研上优势互补。”甘树烨说。

甘树烨坦言,在打破刚性兑付的背景下,保险产品的特有刚性优势将凸显无疑。前期金融机构中存在着通过不同产品之间交易、或者通过自营理财直接的交易调节收益实行刚兑的情况。随着刚性兑付的破除,银行理财等资管产品的不确定性增大,吸引力会有所减弱,保险产品预定利率优势将突显,在居民资产配置中的竞争力将提升。此外,打破刚兑也有助于对风险进行重新定价,纠正定价扭曲。同时改善负债端竞争格局,进一步加强资产负债匹配。

他认为,从宏观经济趋势来看,全球整体上处于技术长周期的衰退期,新的增长动能尚在孕育中。中国经济将在经济增速逐步下台阶的同时不断深化调整经济结构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在这种背景下,固定收益资产的收益率长期是逐渐下行的,适宜逐步拉长久期但同时高度注意信用风险把控。不动产投资更多体现为强势区域的局部机会,人口净流出区域的风险较大。黄金将会有相对突出的收益表现。股票市场会延续较大分化走势,在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的状态下,局部机会和局部风险并存,成长类风格会长期相对占优。


卓越1.jpg

2018(第十届)卓越竞争力金融峰会现场


卓越竞争力2.jpg

渤海人寿副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甘树烨在圆桌论坛上发言






  TODAY IS

26
April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