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渤海新闻

渤海人寿:三季报扭亏为盈 持续深化业务转型


发表于:2021-12-02


渤海人寿近日发布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截至9月末,公司2021年累计利润由负转正,当年利润总额1.44亿元。虽近两年受投资业务信用违约影响而承受亏损重压,但渤海人寿的保险业务转型步伐却并未止步,并持续显示出稳健的成长势头。当前,公司前三季度利润扭亏为盈,总体运营大盘稳定,风险化解有序开展。

转型之路道阻弥坚

作为首家总部落户天津自贸区的寿险公司,2014年末渤海人寿成立至今,从注册资本金高达130亿元,成立初期三年连续盈利的高光时刻,到2016年始行业整肃保险回归保障,再到经历几乎同期发生的主要股东之一陷入流动性危机,渤海人寿经受了非同寻常的考验。

“外部环境的改变锤炼了我们,让我们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深化了对问题的思考”,渤海人寿有关负责人表达了对逆境中转型的坚定态度,“随着‘回归保险本源,防范经营风险’的一系列监管政策出台,渤海人寿主动将政策压力转化为积极转型、顺势而为的动力,持续推进战略转型。经过近几年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关键阶段的过渡和摸索,我们在业务转型方面已经初见成果,坚定了从规模增长向价值增长的方向路线。”

历年数据显示,2016年渤海人寿原保费收入占规模保费收入的比例仅为36.4%,2017年其占比提升至49.9%,在售保障型产品占比提升至75.6%;2018-2019年,该公司不断深化保障型产品的价值实现,深耕健康医疗,布局以定期寿险、重疾和养老为核心的互联网产品体系。原保费收入占比分别达到了97.7%和99%。其中,2019年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9%,高出市场15个百分点。

进入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保险业普遍受到较大冲击。处在各方面压力交困下的渤海人寿,在业务发展、数字化转型、风险控制方面蓄力改善。当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9.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54%;原保费收入达成90.57亿元,同比增长47.86%;长险原保费收入89.98亿元,同比增长48.14%;实现新单原保费收入82.95亿元,同比增长49.32%。

2021年,渤海人寿推动公司业务转型之路道阻弥坚。公司以“稳中求进、化解风险”为主旋律,前三季度实现规模保费74.66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9%。其中,原保费收入实现74.42亿元(含续期),同比增长4.5%;新单规模保费68.35亿元,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期交业务同比增长74.10%;此外,在险种结构方面,其寿险业务和健康险业务同比也分别实现了4.65%和 16.88%的正增长。

风险化解持续推进

成立于2014年末的渤海人寿,曾在业界创下了开业第二年即实现盈利的佳绩。然而,在连续三年盈利后, 2018年起,公司在净利润方面遭遇“滑铁卢”。

对此,渤海人寿曾在2019年年报发布后向外界进行了回应:从投资业务方面来看,渤海人寿投资业务配置的部分产品,偿债主体涉及的部分民营企业曾采取激进扩张战略,叠加金融去杠杆等外部因素影响,出现较为严峻的流动性风险,涉及项目发生集中逾期违约,造成投资项目亏损。

 2020年,受经济下行、新冠疫情及股东流动性危机未能化解等多重因素影响,渤海人寿投资业务继续被重创。公司持续加强对投资业务的风险监控,未出现新增风险资产,仅有部分存量投资项目因其融资主体出现经营困难或流动性问题而发生违约,导致公司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对公司利润造成较大影响 ,大额减值主要来自存量风险项目和关联方资产的损失。

而投资业务风险化解进程绝非一蹴而就。渤海人寿表示:公司成立以来偿付能力充足率始终高于监管要求。公司将密切关注风险综合评级情况,进一步提高风险评级水平。2021年三季度风险综合评级数据可计算得分部分较一、二季度已有所提高。在保险业务方面,公司坚持以价值为导向,深化转型,大力发展保障型保险业务,提升公司业务价值;在资金运用方面,强化风险管理,对于已发生风险项目,加强与关联方沟通,多措并举推进债务偿还,对于存续正常项目,强化投后管理,持续推进风险排查、风险预警,避免新增风险;在公司治理及内部管理方面,严守合规底线,规范股东行为和股权事务管理,加强和完善各项公司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资产端相关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2021年及未来一个阶段,渤海人寿还将坚持“回归保障、科技赋能”的发展战略,在稳定业务规模的同时,持续深化业务转型,加大期缴和保障型业务的推动力度,集中资源向具有保障型、可持续性以及高内含价值的关键项目倾斜,强化价值型业务的拓展,提升业务价值和公司盈利能力;强化科技赋能,加快营销渠道、流程管理以及客户运营等环节的数字化进程,进一步深化保险科技的应用,创新发展,提质增效;从费用管控、资源整合、人才体系建设、信息建设、合规管理、客户服务等多方面开展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公司后援体系,为公司业务转型和长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TODAY IS

27
April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