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渤海新闻

回归保险本源 强化保障提升价值


发表于:2017-10-30


       以本图存,以变求兴。

       2017年,渤海人寿以“回归保险本源、变革转型创新”为主攻方向,致力于培育未来可持续化增长动能、打造核心竞争能力。

 

       2017年6月15日,渤海人寿在京召开了一场“互联网保障产品发展趋势论坛暨产品发布会”,邀请学界、业界专家共商保障型产品转型发展之路,并发布了该公司具有代表性的一款互联网保障产品——“渤海人寿优选定期寿险”。这被市场普遍看作渤海人寿进行全面产品转型的风向标。

 

       从监管政策的角度来看,2016年以来保监会相继出台了“1+4”系列文件,严控中短存续期产品、治理销售误导、强调“保险姓保”。保险业在严厉整肃基调中逐步踏入改革回调的深水区。回归保障的大势驱动下,绝大部分中小险企在业务结构转型调整中艰难跋涉。而在公司起步之初曾通过万能理财型产品迅速做大市场规模的渤海人寿,能否经受住这场政策洗礼,将压力转化为积极转型、顺势而为的动力?

 

       一系列转型动作和成果,足以成为检验其改革决心和力度最明晰的一把标尺。

 

以强化保障为中心,多管齐下促转型

 

       据了解,产品端,渤海人寿于2017年4月停售34款产品,产品策略由理财型向保障型转化,着力开发定期寿险、终身寿险、终身重疾保险、长期年金保险等产品,强调产品利润贡献。截至8月底,渤海人寿在售的30款产品中,保障类产品的占比达到73%;销售端,该公司制定《交叉销售管理办法》,鼓励各渠道产品交叉销售。2017年7月,渤海人寿获取第六批税优健康险经营资质,为丰富经营渠道提供了有力支持;考核端,渤海人寿整体从考核规模保费向考核原保费转型,个人渠道、多元渠道转变为以考核价值和盈利能力为中心。

 

       “为确保公司业务转型的实施效果,通过保障型、价值型业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公司通过加强追踪监控、调整考核指标和费用管理预算指标等举措多管齐下,持续提升原保费和期交业务比例”,渤海人寿介绍称,公司今年以来紧密围绕中短期存续产品规模保费占总规模保费比例不高于50%、原保险保费收入占规模保费比例不低于30%两大监管指标,加大监控和追踪的频次和力度,按月进行收入、费用、投资收益等指标的监控;各渠道根据公司战略规划修订基本法,更加侧重价值和盈利能力,鼓励销售期交产品,鼓励渠道交叉销售,通过调整考核口径,检验转型成果;在销售费用管控方面,渤海人寿根据规模保费和原保费的实际完成情况,调整费用管理预算指标,严控中短期产品费率,支持中长期保障类产品的销售,支持鼓励公司主要业务渠道销售非中短存续期产品。

 

       2017年截止7月底,目前仅在天津设有分支机构的渤海人寿,累计保费收入约71亿元,在天津市场占有率约17%,在天津33家寿险公司中排名第2位。其中,天津分公司2017上半年个险新单规模保费在天津排第六;团险规模保费和人均产能均居天津市场第一;渤海人寿原保费收入超29亿元,在全国83家寿险公司中排名中游,原保费占规模保费比例达到41.48%,非中短存续期产品保费占比达成60.91%,全面达到了保监会要求的刚性指标。

 

       而在业务品质方面,2017年上半年,天津市场人身险投诉量累计644件,涉及渤海人寿天津分公司仅1件,占比0.16%;天津分公司亿元保费投诉率0.04件/亿(天津市场均值2.26件/亿),渤海人寿该指标优良度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以创新发展为动力,打造未来竞争力

 

       转变思想观念,主动适应新形势,建设创新驱动、与经济社会相适应、可持续的现代人身保险服务业,已经成为当前保险业发展的主流。

 

       在当前监管环境下,“保险姓保”、“回归保障”成为新常态,个险渠道作为价值渠道,在渤海人寿战略转型进程中承担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据该公司介绍,渤海人寿正在通过优化个险基本法政策、加大激励考核力度,以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为核心进行产品营销;在个险展业模式方面,渤海人寿借助公司创新营销工具“渤海E宝”提升服务效率和品质。最新升级的“渤海E宝”集电子化入司、建议书制作、电子投保、在线回执回销、在线回访、综合查询等六大主功能于一体,将成为业务员人手必备的智能展业工具。据了解,“渤海E宝”五位一体服务模式今年3月曾被《中国保险报》评为“2016中国保险年度服务创新项目”。

 

       互联网金融渠道被渤海人寿看作是进行金融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的源头。秉持储蓄型与保障型业务并重的原则,该公司将根据用户大数据定制需求精准的保险产品。上半年,渤海人寿倾力打造渤海人寿自营电商平台“渤海在线”,通过自营保险产品,集成法律咨询、智能居家养老、可穿戴设备、在线健康服务等APP平台,为客户提供“保险+”服务。9月5日,中保协发布《2017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状况报告》显示,渤海人寿互联网渠道保费规模居于全国险企前十,以“优选定期寿”为代表的风险保障型产品已经成为该渠道的主打。

 

       银保作为渤海人寿重要的保费贡献渠道,早在2016年即开始着手研发5年期以上趸、期缴产品,并在2016年底基本完成了各合作银行的产品准入和系统搭建;2017年1月初,银保渠道开始全面停售中短存续期产品,全力转型销售中长期产品。截至6月30日,银保累计原保费收入25.05亿,原保费收入占比100%;中短存续期产品保费收入9.69亿,中短存续期保费收入占比38.8%,全面达到了监管要求。下阶段,银保渠道将继续推动研发保障类产品及中长期适销价值型产品,完善产品体系;同时加强业务督导和培训力度,夯实基础管理;进一步巩固和拓展银行渠道,在创新业务初见成效基础上,进行私行业务试点合作。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渤海人寿表示:转型创新之路绝非一蹴而就,唯有更加强化战略定力,始终不忘初心,立大志树格局,才能真正构建起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发挥好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TODAY IS

20
April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