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渤海新闻

渤海人寿增资至130亿元 资本实力和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加强


发表于:2016-11-21


      令业界观望已久的渤海人寿增资项目靴子终于落地——渤海人寿已于11月17日收到保监会下发的《关于渤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及修改章程的批复》,渤海人寿注册资本变更为130 亿元。成立时间尚不足两年的渤海人寿第二轮增资工作宣告成功,资本实力和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得以加强。渤海金控仍持有渤海人寿20%股权,继续坐镇第一大股东位置。

 

以增资保障业务稳健发展

 

      据了解,此次增资后渤海人寿股东构成呈现出“广覆盖、多元化”的特点,且不乏实力强大的的知名企业。股东行业涉及金融、科技、物产、投资、经贸、纺织等广泛领域,同时涵盖了国有及民营等不同经济成分。其中,最受业界瞩目的渤海金控仍旧位列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保持20%。作为海航集团旗下金融产业板块的核心企业,渤海金控目前是中国A股市场唯一的上市租赁公司和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租赁服务供应商;原第二大股东天津天保控股作为保税区管委会投资的大型国有独资公司仍是其主要股东之一;宁波君安物产作为增资前的第三大股东,此次与其关联方君安控股均参与了增资。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本期增资同时还新引入了安信信托, 山东如意两家大型企业,其中安信信托是目前我国仅有的两家上市信托公司之一;山东如意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位居中国100大跨国集团第59位。

 

      渤海人寿方面表示:公司短时期内先后两轮大幅增资,与企业创业期所处的行业发展阶段和公司的战略定位息息相关。公司成立之初即定位为打造“创新型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希望依托天津地域和政策优势、股东雄厚丰富的产业资源,通过专业化运营体系和现代化信息科技技术,迅速做大公司的资产规模和业务规模,打造市场影响力。而持续的增资有利于渤海人寿进一步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增强企业资本实力和风险防控能力,为公司的快速稳健发展、业务价值提升和创新动能激发提供扎实保障,同时也为公司中长期战略的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以创新服务天津区域经济

 

      据了解,渤海人寿成立于2014年12月,是首家总部落户天津自贸区的保险企业。企业筹备和创立初期,时逢国务院正式发布保险业 “新国十条”,中国保监会也于2015年发布了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系列文件,对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监管要求。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浪潮对保险业发展理念和模式正在产生深远影响。面对多重发展机遇和挑战,新生的渤海人寿显然没有再沿袭传统保险企业的旧有模式,而是通过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和创新优势的深度挖掘,努力寻求自我成长之道。

 

       2014年末成立以来,渤海人寿充分把握中国保险业发展和天津作为全国金融改革创新基地的历史机遇,以股东产业资源和先进的IT技术为依托,积极探索和创建E时代金融环境下的多元化业务发展模式,以客户为中心建设创新型互联网保险公司,在业务模式、运营服务模式、管理模式等方面都在向“互联网化”进行探索和建设。成立两年以来,渤海人寿各运营平台运行安全稳定, 业务系统功能进一步完善, 依托互联网线上开展的服务量已上升到保单基本服务总量90%左右, 大大提高了运营效率和客户体验。截至今年10月,渤海人寿已累计上缴税收1.1亿元,服务的有效被保人客户数近50万,为社会提供总计保额过千亿元的保险保障,获中国保险创新大奖“2015年度新锐保险品牌”、“2015年天津港保税区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对于增资后的公司发展,渤海人寿相关负责人作出积极展望:公司增资工作得到顺利推进,基于渤海金控等股东及投资人对新“国十条”后保险业及渤海人寿未来发展前景的良好预期。而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不断推进,保险业将会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立体风险防护网建设、民生保障体系建设、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有更大作为。作为总部注册在天津自贸区的保险企业,将积极发挥自贸区入区金融机构的天然优势,充分释放企业在经营模式、产品和服务等方面的创新活力,利用互联网技术对股东旗下丰富的产业资源进行广泛结合,满足客户多层次综合化的需求;公司将继续兼顾风险、速度、效益等多方面因素,持续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加强偿付能力管理、资产负债管理和现金流风险管控,以保障公司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以期为天津市金融保险市场注入新的动能,为天津创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发挥积极作用。





  TODAY IS

27
April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