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教育及风险提示

渤海人寿关于“退旧保新”的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1日


      日前,北京保监局发布提示称,近期,部分保险销售人员以回馈老客户、升级旧保单、补偿收益等名义诱导消费者“退旧保新”,实则是诱导消费者对旧保单减保或退保,并用减保或退保资金购买新保单,一般会对消费者权益造成损失。

      为了避免大家的盲从,渤海人寿针对为什么会有人诱导消费者“退旧保新”?做新保单比续保老保单更能提升业务员的业绩吗?从业务员和退保损失的角度进行分析提示,提醒投保人注意。


      1、从业务员的角度分析为什么会有人诱导消费者“退旧保新”?做新保单比续保老保单更能提升业务员的业绩吗?


      这与保险公司的经营思路有关,有的保险公司在分配业务员利益时,新保单的利益明显高于老保单,但是也有的保险公司更注重长期对于客户的服务品质,老保单的利益与新保单也不会相差太多。而且一般保险公司都会严格要求业务员,无论是新保单还是老保单都不能违背消费者意愿购买或者退保。

      所以,不排除个别业务员为了自己的业绩,诱导消费者“退旧保新”。投保人要慎重!而且必须要清楚退保一般退的只是保单的现金价值。而现金价值并不等同于你交的钱,有的会低很多。所以退保前要考虑清楚是否愿意承担这部分损失。


      2、如果投保人退保,保险公司一般怎样计算退给客户的钱?


      退保退还的是保单现金价值,通俗点说,它就是你要放弃这份保单所能拿到的剩余价值——可以简单理解为退保费。在保险消费中,很多消费者理解不了为啥我退保时不能“退回本金”,而是退回所谓的“现金价值”。这是由保险的特点决定的:(1)保险公司不同于银行,与银行业务性质也完全不同。并不是你给出了多少钱就得拿回多少甚至于更多。试想,如果别人出事,或者自己投保后需要理赔,这些钱从哪儿来呢?(2)一旦保险公司承保,为投保人出了保单,即便是没有出险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也要承担每一个人的风险,但是这个风险和过程是消费者感受不到的。(3)除了分摊风险的成本之外,保险公司销售员的劳务、公司管理的成本等费用也是保险公司的重大支出,保险公司也需要有收入来源承担这部分费用。而现金价值就是投保人缴纳的保费-上述这些费用和成本后的价值。

      退保通常会有三方面的损失:第一,经济损失,即现价会低于已交保费;第二,退保后,原有保障丧失;第三,退保后再投保,可能面临新状况,包括年龄增长、身体状况变化等都可能会影响再次投保的结果。






  TODAY IS

25
April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