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教育及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防诈”与“防疫”同行(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天津反诈中心提示

近期,我市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形势严峻。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的同时,不要放松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惕性,犯罪分子可没有闲着,他们会紧跟社会热点,处处布置陷阱,诱骗被害人掉入精心的骗局。下面请广大市民了解几种重点高发的诈骗手段,加强自身防骗识骗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骗局一  网络刷单类诈骗

网络刷单诈骗:指犯罪嫌疑人通常冒充中介或代理公司,通过贴吧、招聘平台、QQ、微信、短信群发、抖音、快手等社交媒体渠道,以做任务、刷销量、免费领取物品为名,高佣金高返利招聘兼职刷客,以刷信誉、刷销量赚佣金为由,骗取钱财,甚至进而引诱进行赌博、投资的诈骗手段。

反诈中心提醒:

1、不要有贪图小便宜”“轻轻松松赚大钱的心理,不要轻信所谓的高额回报,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

2、网络刷单本身就是一种违法的行为,任何要求垫资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遇到刷单刷信誉刷信用的网络兼职广告时要提高警惕。

3、遭遇诈骗要立即报警,并将对方的QQ、微信、电话号码、聊天记录等留存提交给警方,以便警方破案。

骗局二  网络交友诈骗

网络交友诈骗:指引诱赌博诈骗案件也称为杀猪盘,诈骗分子通过网络(QQ、微信等)、相亲网站等,编造虚假身份,再与受害者进行网络交流,骗取受害者信任、甚至确立交往关系,然后择机引诱事主参与赌博赚钱,骗取钱财后便销声匿迹。

反诈中心提醒

1、当前,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赌博诈骗多发高发,各种婚恋、交友的网站、APP、小程序成为骗子的温床,不管多光鲜亮丽的网络人设都可能是虚构的。

2、凡是网友声称有内幕、有渠道,可以低投入高回报的都是诈骗。

3、网络上,看似一次不经意的缘起,极可能是场精心设计的局。你可能好奇骗子怎么这么有耐心、这么有精力、这么体贴入微?你要知道,一个诈骗案件背后,有黑灰产业助纣为虐,有诈骗团伙精细分工:从养号买号、虚构人设,到物色目标、心理学家编写剧本、抠脚大叔专司聊天,再到技术支撑、专业洗钱等,每个环节都有分工,施骗过程如同一场非对称的战争,所以他们厚颜无耻称这个过程为杀猪

骗局三  假冒网购客服诈骗

假冒网购客服诈骗:犯罪分子假借淘宝客服快递公司等客服的名义,以网购商品甲醛超标”“降价返利”“退款、快递丢失赔偿等名义,通过微信(QQ)发送虚假激活网址,套取支付宝、银行卡、验证码等信息骗取事主扫码、转账汇款。直到被害人意识到被骗后,犯罪分子将被害人联系方式拉黑。

反诈中心提醒

1、接到自称客服的来电,不要轻信。如有疑问,请直接拨打官方客服电话进行咨询核实。

2、切莫轻易点击陌生链接,填写个人相关信息。

3、验证码是保护资金的最后一道屏障,切勿告诉任何人。 

骗局四  裸聊敲诈

裸聊敲诈:指犯罪嫌疑人通过微信、QQ等常用社交网络软件,利用肤白貌美的美女头像账号不断发送一些挑逗勾引话语,在互联网上寻找相信天上会掉下艳遇的事主。犯罪嫌疑人以微信、QQ网络视频卡顿为借口,发来一个APP链接,引诱事主上该APP直播间玩裸聊,并偷偷视频录制。最后,盗取通讯录信息,以视频扩散为要挟,多次反复敲诈受害人的犯罪手段。

反诈中心提醒

不要裸聊,都是诈骗没有例外,上网过程中不要乱下载来历不明的APP,被敲诈勒索时,立即报警。

 






  TODAY IS

28
March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