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教育及风险提示

【保险·课堂】快速理赔非难事 尽早报案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一、为什么要报案?

报案是您的法定和合同义务,《保险法》第二十一条规定:  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知道保险事故发生后,应当及时通知保险人。您持有的合同条款在“保险事故通知”中明确约定:您或者受益人知道保险事故发生后应当在 10 日内通知我们。

二、啥时报案最好?

为充分保障您的合法权益,我们建议保险事故发生后的3日内就完成报案,最迟不能超过10天。

三、如何进行报案?

渤海人寿提供了多种安全且便捷的报案方式,您可以选择如下任一方式进行报案:

1. 可以拨打渤海人寿全国客服热线4008-667-668进行报案,全年7*24小时受理报案,其中每天的人工服务时间为9时-17时

2. 可以关注“渤海人寿”微信公众号和下载“渤海保呗”APP,点击“理赔报案”,根据提示自助报案。

3. 可以通过保单代理人进行代报案或者亲自到离您最近的渤海人寿营业网点进行报案。

四、有谁可以报案?

凡是知道保险事故发生的人(包括但不限于投保人、被保人、受益人、保单代理人等)都可以向保险公司进行报案。

五、不报案会怎样?

因为不同的保险产品、不同的责任事故对就诊医院、费用范围以及理赔时需要提交的材料的约定和要求不尽相同。

如未及时报案,可能会发生未到合同约定的医院就诊、就诊发生的费用不符合合同约定、以及申请理赔时提交的材料不齐全等问题,由此导致理赔周期延长、赔付金额低于您的心理预期、甚至理赔结论不能如您所愿等情况。

案例

王先生,男50岁,2021年2月投保《渤海人寿安心无忧医疗保险》,2021年11月1日因头晕就诊于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诊断慢性脑缺血性疾病,并在该院的康复科住院治疗2周,期间未向我公司进行报案,而是治疗结束后直接向我公司申请理赔。

结论

《渤海人寿安心无忧医疗保险》条款明确约定就诊医院不包括康复病房,故王先生本次事故不构成赔偿条件。

提示:若王先生住院期间及时把发生的保险事故通知到我公司,就会第一时间选择到合同约定的医院及病房进行诊疗,从而获得合同约定的住院费用赔偿。

 






  TODAY IS

20
April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