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教育及风险提示

【以案·说险】按时缴纳续期保费,防范保单失效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一、案件概要

2017年投保人张先生通过某银行购买了分红型保险,年交保费为10000元,缴费期限为3年,保险期间为6年。2023年张先生认为保单已满期,到银行申请领取时,被告知因未按时缴纳保费该保单已处于效力中止状态,张先生表示自己一直按时交纳保费,怎么会欠费呢?

经查询发现,张先生在保单宽限期内将保费存入了保单约定的银行账户,但由于与其它保险公司购买的保险产品缴费时间有交集,且两张保单约定了同一个银行账户缴费,导致保费被其他保险公司划扣。

保险公司已通过短信及官微等形式通知张先生保单未缴费成功,并告知张先生如在宽限期届满时仍未交纳保险费,保险合同将自宽限期满日的24时起效力中止,张先生未及时查看相关提示,导致保单效力中止且已达2年。后张先生向保险公司申请恢复合同效力,但因保险合同效力中止已满2年且未能和保险公司就合同效力恢复事宜达成一致,最终解除了此份保险合同,退还了合同的现金价值。

二、保单效力中止后的后果

首先,保单效力中止后客户不能继续享受保险保障,同时也会影响保单分红收益。其次,除法律有规定或者保险合同有约定外,保险合同成立后,投保人可以解除合同,保险公司不得解除合同。但根据《保险法》的规定,如果自合同效力中止之日起满二年双方未就合同的效力恢复达成协议的,保险公司有权解除合同,退还保单现金价值,与所交的保费相比,会产生一定的损失。

三、温馨提示

1. 及时缴纳保单续期保费。消费者可以通过及时将足额保费存到保险合同约定续期缴费银行账户,等待保险公司续期扣费,也可以在线上自助操作缴费实时到账。两种方式缴费成功后,都会收到缴费成功短信或官微等通知。

2. 如同一银行账户内有多张保单进行续期扣费,可对保单进行整理归纳,及时查看保险公司短信通知或公众号推送的消息,避免因未及时缴费,导致保单效力中止。

3. 如果客户未能在保单宽限期内缴纳续期保费,造成保单效力中止,应第一时间进行保单复效,及时恢复保单效力,避免造成更大损失。






  TODAY IS

27
April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