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教育及风险提示

【保险·课堂】关注血压健康,理性投保重疾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高血压病是社会大众最熟悉的慢性疾病和多发病,高血压的发生、发展和人们的生活方式紧密相关。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血压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长。据统计,成人中高血压的发病率已超过25%。

一、什么是高血压?

安静状态下连续三次或三次以上,非同日的收缩压大于140mmHg或舒张压大于90mmHg,就可以诊断为高血压(由医生帮您诊断)。

二、高血压有什么危害?

长期未控制的高血压会累及心、脑、肾及血管病变,继而增加脑卒中、冠心病和肾病的发生风险。

三、哪些生活方式更有利血压健康?

限盐摄入(每日小于6g)、适度运动(肥胖要减肥)、戒烟忌酒和保持身心愉快。

四、高血压在治疗上需要注意哪些?

A:不是年纪轻和无症状就不需治疗

高血压的治疗与年纪及病情轻重无关,只要确诊就需要治疗,而且,越年轻和越早治疗,寿命就越长。

B:不是越新和越贵的降压药就越好

高血压的发病原因有很多,对应降压药的药理机制也不尽相同。只有在医生的指导下去选择最合适自己的药才是最好的,而不是自行选择最贵的和最新的降压药。

C:降压药不是高时吃而不高时不吃

高血压的治疗上追求的是血压的平稳且达标,忽高忽低的血压更容易伤害靶器官。因此,高血压人降压药要坚持天天吃药。

五、高血压病能买重疾保险么?

保险公司承保风险的发生具有不确定性,而高血压对重疾发生率和死亡率有较大影响。

因此,患有高血压病的客户投保重疾险时保险公司会根据被保人的血压情况、有无脏器受累及有无并发病发生等多种因素对标的风险进行综合评估,再给出是否同意承保和如何承保的决定。

若违反诚信原则保险公司会依据保险法的相关规定做出不利投保人的决定。

示例

高某,2020年3月为自己投保了保额为20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险,2021年9月高某因冠心病在住院期间行“冠脉造影术+冠脉球囊扩张术”等治疗,申请理赔期间保险公司发现高某在2018年已确诊高血压II级。

因高某在投保时没有告知已患有高血压的事实,其行为违反了最大诚信原则,保险公司依法做出解除保险合同并不承担保险责任的理赔决定。

在此,渤海人寿提示有投保意愿的客户,带病投保时一定要理性,要遵守最大诚信原则如实告知投保书的询问事项。






  TODAY IS

29
March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