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教育及风险提示

90后“后浪们”该如何买人身保险?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长江后浪推前浪,90后的后浪们也开始步入30岁阶段,并陆续走入婚姻的殿堂。有人说,新时代的结婚三部曲是买房、买车、买保险。那么对于后浪们,究竟该如何买保险呢?本文将从专业的角度做些分析,提供一些建议。

一、了解自己的需求

不了解自己的需求,是购买保险的第一大坑。买保险的第一步,就是要搞清楚自己的需求。人身险的保障对象是人,买保险前可从以下几方面摸清自己家庭的风险和保障需求。

家庭成员及经济状况。主要梳理的点可以包括:自己是否已经结婚,是否有赡养父母和养育孩子的负担;家庭经济收入与支出状况如何,有多少积蓄,是否承担房贷和车贷等负债;家人的保障情况如何,是否有社保或者其他商业保障。

家庭风险状况及保障缺口。主要的梳理点可以包括:健康风险,家庭成员生病尤其是生大病的风险,如果风险发生,经济缺口会有多大;人寿风险,家庭成员因意外或者疾病不幸离开或者伤残的风险,如果风险发生,会给家庭经济造成多大的影响;教育风险,是否有储备教育金的计划,未来孩子上学是否有足够的财力支持;养老风险,是否有储备养老金的计划,未来的养老金是否可以支持体面的老年生活。

从以上几个方面分析后,家庭的风险状况和保险需求就比较明晰了。

二、人身险产品主要类型及功能

    了解自己的保障需求后,第二步就是搞懂保险产品的种类和功能,看看哪类产品能满足自己的需求。

意外险。保险责任一般为因意外伤害导致身故或者伤残,可以获得保险金。这类产品保障期间在一年及以下的居多,价格一般非常便宜。适合给家庭经济支柱购买,避免意外发生,家里老人、孩子陷入经济困境。

医疗险。保险责任一般为报销住院等责任范围内的医疗费用。这类产品保障期间一般为一年,按照保险金额、报销范围通常可分为不同档次(如万元保,百万医疗,高端医疗等等),价格也根据保障丰富程度不同分为多个档次。适合给所有家庭成员购买,用来补充医疗保障。

重疾险。保险责任一般为确诊重大疾病后,可以给付保险金。这类产品保障期间一般为定期或者终身,很多产品除了可以保重大疾病外,还可以保中症、轻症、身故等多项内容,价格也根据保障丰富程度不同而不同。适合给所有家庭成员购买,用来补充医疗保障,提供康复期的经济支持,避免家庭因为重大疾病陷入困境。

定期寿险。保险责任一般为因意外或者等待期后因疾病身故,可以给付保险金。这类产品保障期间一般为定期,价格相对便宜。适合给家庭经济支柱购买,避免因家庭经济支柱倒下,家里老人、孩子陷入经济困境。

年金险。保险责任一般为在条款约定时间被保险人生存,可以给付生存类保险金,同时涵盖身故责任。这类产品保障期间一般为定期或者终身,分为普通年金、分红型年金、万能型年金、投资连结型年金等多种类型,其中普通年金收益确定,其他年金收益含有不确定部分。这类产品适合给所有家庭成员购买,用来作为养老规划、教育规划的工具。

终身寿险。主要保险责任为身故责任,保障期间为终身。目前市场上流行的终身寿险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普通终身寿险,保险金额固定,主要满足家庭经济支柱的人身保障和资产传承需求;另外一种是增额终身寿险,年度保额复利增长,储蓄型较强,可以作为养老规划、教育规划以及资产传承规划的工具。

三、购买人身保险的基本原则

    确定自己的购买方向后,第三步就是如何购买,这里提供几大基本原则。

先保障后财富管理。首先要做好家庭的基本风险保障,其次再考虑养老、教育等方面的财富管理。在家庭预算有限的情况下,配置人身险的先后顺序建议是:意外险、医疗险、重疾险、定期寿险、年金/终身寿险,先买简单便宜的基础保障产品,再购买保障更为全面的长期产品,最后再买长期储蓄型的财富管理产品。在购买财富管理产品时,根据需求的时间先后顺序,建议先考虑孩子教育、再考虑养老、最后再考虑投资理财。

先大人后小孩、老人。先给大人上保险、尤其是家庭经济支柱,然后再给小孩、老人购买保险产品。因为家庭经济支柱如果因意外或者疾病倒下的话,家庭收入中断、房贷车贷无法偿还、家庭支出没有来源,小孩、老人的生活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不要盲目购买。大部分90后都习惯网上购物,因此很多年轻人也倾向网上购买保险产品。但保险是一种比较专业的金融产品,产品条款比较复杂,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和专业能力分析保险条款、了解保障内容的话,很难买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产品。因此建议没有大量时间精力和专业性研究保险产品的客户,可以选择专业的代理人/经纪人提供专业、全面的保险规划。






  TODAY IS

20
April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