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教育及风险提示

买保险,你该Get的几个基本概念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随着国人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保险行业的发展愈加规范健全,大家的保险观念呈积极主动态势,越来越多人愿意未雨绸缪及早做好人生风险规划。

保险就是社会及生活的稳定器,它帮助我们在漫长人生道路上有更多的底气与能力去跨过疾病、养老等座座大山。但如何购买保险是一门不小的学问,来了解一些关于保险的硬知识吧。

一、与人相关: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

(一)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是什么,《保险法》对三者的解释如下:

1.投保人是指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负有支付保险费义务的人。

2.被保险人是指其财产或者人身受保险合同保障,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投保人可以为被保险人。

3.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险合同中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投保人、被保险人可以为受益人。

(二)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三者之间的关系:

1.投保人与被保险人的关系:

人身保险合同投保人对下列人员具有保险利益:

(1)本人;

(2)配偶、子女、父母;

(3)前项以外与投保人有抚养、赡养或者扶养关系的家庭其他成员、近亲属;

(4)与投保人有劳动关系的劳动者。

除前款规定外,被保险人同意投保人为其订立合同的,

视为投保人对被保险人具有保险利益。

2.被保险人与受益人的关系:

受益人可以分为生存受益人和身故受益人。以人身保险为例,人身保险是以人的寿命和身体为保险标的的保险。被保险人生存时,领取保险金的是被保险人,此时被保险人是受益人也称为生存受益人;被保险人身故后,受益人可以领取身故理赔金,成为身故受益人。

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均可以指定受益人,但投保人若要变更受益人需要经过被保险人同意。

二、与钱相关:保险费、保险金额、免赔额、现金价值

1.保险费指投保人为取得保险保障,按照合同约定向保险人支付的费用。

 2.保险金额指的是保险人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最高限额。

保险的规避风险作用,是通过保额来实现的。因为只有足够的保额才能有效地转移保险的保障作用。

3.免赔额是在保险合同中规定的损失在一定程度内,保险人不负责赔偿责任的额度。

4.现金价值指人寿保险单的退保金数额。简言之是在退保时,保险公司能退还给我们的那部分金额。

三、与合同有关:保险公司会倒闭么

随着人们对保险的认知越来越全面且深入,保险与人们的生活也变得密不可分,从衣食住行到生老病死,从工作到娱乐都被覆盖。因此,保险公司承担的不仅仅是商业责任,也是社会责任。

人们在选择保险产品时,特别是长期保险产品时,也会担忧保险公司的发展,若是保险公司倒闭了怎么办?

1.《保险法》八十九条

保险公司因分立、合并需要解散、或者股东会、股东大会决议解散,或者公司章程规定的解散事由出现,经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后解散。

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除因分离、合并或者被依法撤销外,不得解散。

2.《保险法》九十二条

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被依法撤销或依法宣告破产时,其持有的人寿保险合同及责任准备金,必须转让给其他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公司;不能同其他经营人寿业务的公司达成转让协议,由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指定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接受转让。

    3.理论上保险公司无论大小都有破产的可能,但是保险公司作为社会的稳定器,肩负着巨大的社会责任,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国家政府通过保险法律法规、严格的运营监管和退出机制框架以及对经营不善的保险公司的监管措施,保证了我们消费者的保险合同具有很高的安全性,甚至在最极端的情况下,保单的合法权益仍然会得到维护。所以无论何种情况下,寿险约定的保单利益都不会受到影响。






  TODAY IS

26
April
2024